852-3511-3349 [email protected]

最新消息

緊貼我們的最新消息

推廣閱讀教育的“絲綢之路”

2015年6月2日,受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主席梁偉明先生的邀請,寧夏中寧縣教育體育局領導和寧夏首批閱讀夢飛翔項目六所學校校長及統籌老師,一行九人從寧夏前往湖南進行了為期三天的交流學習。

作為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在寧夏地區建立的首批項目學校,之前這六所學校並沒有太多關於閱讀教育方面的經驗。只是在建館後,學校根據基金提供的視頻和文檔資料,邊摸索邊推進,個別學校雖有一些基礎,但在方法和方式上仍欠缺很多,對學生閱讀習慣的養成起不到太大作用。為了讓這些學校能夠直觀的感受到閱讀教育的成效,豐富他們對閱讀教育的經驗,基金推薦了三所在湖南省寧鄉縣和雙峰縣的閱讀教育工作方面做得比較優秀的項目學校,進行交流、學習。

經過三天的交流、學習,無論是教育體育局的范主任、還是幾所項目學校的老師們,對於閱讀教育都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認知和理解;參加交流的中寧縣教育體育局的范主任感慨道:“以往,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都只注重孩子的成績,卻忽略了孩子習慣的養成和知識面的拓展,閱讀教育的推廣,正好彌補了這一缺陷,只要把閱讀教育很好的融入到學校正常教學工作中,學校就能更多地培育出品學兼優的合格學生”。

學校的老師們在交流結束後也紛紛表示,此次交流學習給了他們很大的啟發,回到學校後,他們要結合自身學校的特點,從三方面著手,去做好閱讀教育的基礎工作:一,借鑒湖南省項目學校的方式,靈活、新穎的做好閱讀報告樣式和圖書交流活動,通過閱讀去激發學生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二,加大老師的指導力度,讓全部任課老師參與到閱讀中,讓學生學會在閱讀中思考;三、不定期的舉辦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以激勵和鼓勵學生個人行為習慣及閱讀習慣的養成。

此次交流學習,成效是非常明顯的,對於中寧縣教育體育局而言,現在正值國家提倡、推行素質教育之時,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推行的閱讀養成教育正符合了這一訴求,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這為中寧縣教育局推行素質教育提供了相關學習經驗;對於學校而言,進一步樹立了學校對閱讀養成教育的信心,並對未來的發展提供了方法和方向。總之,這次簡短的交流學習,大家收穫滿滿,希望中寧縣的這六所學校在閱讀教育上能做出自己的特色,為中寧縣未來項目學校的發展做出優良表率。

撰寫:俞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