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3511-3349 [email protected]

2021第二屆《閱讀‧夢飛翔》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

主辦機構:

協辦機構:

支持機構:

前言

“在21世紀,有快速吸取資訊,再轉為自己的意見、正確表達出來的能力,才能與人一爭長短。閱讀素養是國家未來的競爭基礎。” 腦神經元和閱讀教育專家洪蘭博士 2019

“主宰未來世界的人才是知識的綜合者,他們可在對的時間將知識整合,經過思辨分析,在對的時間作出明智的決定。”國際知名的晶片企業家張忠謀 2016

上述兩位國際知名的教育家和企業家的智慧之言,突顯了閱讀素養教育是培育未來人才非常重要的工作,《閱讀‧夢飛翔》作為一個香港註冊推動閱讀的公益機構,我們希望可以給一直默默耕耘,推動閱讀的教育工作者打打氣,為培養香港下一代成為可主宰未來的知識綜合者出一分力。

在2019年,我們與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合作舉辦了第一屆《閱讀‧夢飛翔》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我們根據特區政府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在2002年給學校校長的信函所列出的要求,制定了細緻的評核準則和評分表,從20餘位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推薦的名單裡,評選了5位傑出的圖書館主任、4位傑出校長及2所傑出學校,表揚他們在2017-2019兩個年度優異表現。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於去年年底公佈2018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結果,香港學生在閱讀能力方面排名第四,比對上一次公佈下降兩名,而閱讀能力、科學能力和數學能力分數也從2012年的高峰下滑,這下滑的趨勢值得我們關注。同時近幾年,教育先進國家和地區的新課程綱領,都視閱讀和資訊素養為培育下一代重要的元素。因此,我們覺得更有需要續辦第二屆《閱讀‧夢飛翔》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向表現卓越的學校圖書館主任和全力支持他們工作的校長打氣,同時讓社會各界及家長們更多認知落實閱讀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促使他們支持推行閱讀教育文化,裝備好年輕一代的綜合素養,為他們的競爭能力打下堅實基礎。

活動簡介

形式:
《閱讀‧夢飛翔》設定獲獎準則,經過三輪評選,選出傑出圖書館主任(5名)、傑出校長(3-4名)、傑出學校(2名),基金頒發閱讀教育實踐飛躍獎給獲獎者。舉行頒獎活動,活動中邀請國際知名閱讀推廣學者作專題講座嘉賓;邀請政府官員或教育局局長做主禮嘉賓。

報名方式:由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或優質圖書館網絡推薦/自行報名

參賽資格:全港中小學之圖書館主任

目標名額:
傑出圖書館主任(5名)
傑出校長(3-4名)
傑出學校(2名)
優異圖書館主任(數名 視乎評估的成績)

獎項如下:
傑出圖書館主任獎:獎狀+獎座+10,000元(學校買書獎金)
傑出校長:獎狀+獎座+10,000元(學校買書獎金)
傑出學校:金獎杯+10,000元(學校買書獎金)
優異圖書館主任:獎狀+獎座

開始報名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截止報名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活動目標:
1. 特區政府官員蒞臨頒發大獎給優秀的教育人員和學校,鼓勵和吸引更多學校、校長和圖書館主任重視和落實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在2002年給校長信函所列出營造學校的閱讀教育文化的工作。(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curriculum-development/4-key-tasks/reading-to-learn/list-of-ref-doc/readingculturec.pdf)
2. 通過頒獎活動邀請海外專家分享主題演講,讓更多校長、老師們、教育局人員深入了解到用好圖書館和圖書館主任這些資源,可提升學校的教育品質。
3. 向公眾發佈獎項頒發結果,讓社會與家長們關注到閱讀教育落實,對孩子成長有關鍵的影響,使他們支持特區政府和學校推行閱讀教育文化。

獲獎名單公佈(2021年12月)
閱讀夢飛翔會發信函通知各獲獎者,同時在閱讀夢飛翔網站和面書專頁發佈,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及優質圖書館網絡也在他們的網頁發佈。若獲得贊助,將選擇在媒體刊登廣告發佈獲獎名單。

附則:本基金對第二屆《閱讀‧夢飛翔》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有最終解釋權;同時最終結果以評審委員會之決定為準。

活動詳情,歡迎到本基金網頁、Facebook或到以下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__P55scQO8-8CDJwKxuIlPmPuk9HstZ/view?usp=sharing)查閱。

第二屆《閱讀‧夢飛翔》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得獎結果

傑出圖書館主任得獎名單如下:(以姓氏筆劃排列)
吳凱欣(喇沙小學)
凌秀慧(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許靄璇(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程志森(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彭彩寶(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劉鎮東(青年會書院)
傑出校長得獎名單如下:(以姓氏筆劃排列)
陳玉燕(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游美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彭潔嫻(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傑出學校得獎名單如下:(以筆劃排列)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優異圖書館主任得獎名單如下:(以姓氏筆劃排列)
江錦濠(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
陳韻韻(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劉寶珊(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
鍾絮蘭(慈幼葉漢千禧小學)
優異校長得獎名單如下:(以姓氏筆劃排列)
黃偉堅(慈幼葉漢千禧小學)
蘇志英(中華基督教會大澳小學)

第二屆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頒獎禮暨閱讀教育專題及分享講座

日期:18/12/2021(週六)
時間: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正
地點: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四樓演講廳(九龍塘沙福道19號)

詳情請按此(第二屆《閱讀‧夢飛翔》閱讀教育實踐飛躍大獎頒獎禮暨閱讀教育專題及分享講座表格)查閱了解,如能報名參與,填寫回覆表格。

謝謝!

主辦機構簡介

基金認為在學校培養孩子具備良好的閱讀素養是全面發展高素質人才的最基本要求。過去14年,我們一直在內地推廣“高效校園文化建設”,協助學校推行有效的閱讀和品格教育,營造愛與關懷的校園文化,培育農村孩子的綜合素質。我們務求以最少的資源協助農村學校提升教育質量,讓學生獲得終身受用的習慣、品格和學習能力。基金亦於2018年12月完成一個具學術機構認可的項目成效調研工作,結果顯示,基金的項目學校在各方面的表現均優勝於非項目學校,這結果證實基金一直的工作在閱讀教育方面都具有相當效益。截至2020年12月,基金項目覆蓋了四省32個縣區,已協助了405所學校推行校園文化改造和建設413個新型圖書室/角,提供培訓予校長和老師,全面推動閱讀教育,受惠人數超過80萬餘人。基金作為香港註冊的公益慈善機構,我們有感香港社會對學校閱讀教育的關注不足,在最近一次國際閱讀能力的評測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對於學校的閱讀活動興趣低落,排名包尾。我們希望憑藉過往14年在內地推動閱讀教育的成功經驗回饋香港,對香港的教育事業作出更多貢獻,同時喚起社會各界更多認知落實閱讀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促使他們支持推行閱讀教育文化,裝備好年輕一代的綜合素養,為他們的競爭能力打下堅實基礎。基金未來將會在湘港兩地同步發展,務使湘港兩地更多學校及學童得益。

協辦機構簡介

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乃非牟利註冊社團,於一九八三年由一群熱心的學校圖書館主任創辦。成立目的是致力推動香港學校圖書館的專業發展、提升香港學校圖書館的專業地位。歷屆理事為圖書館業界的凝聚力、專業發展及專業地位付出了大量時間和精力,獲得碩果累累。廿一世紀是一個資訊發達及社會急遽變遷的年代,學校圖書館的工作需要更進一步配合香港的教育改革。因此,本會在網上建立的「學校圖書館資源支援網」,舉辦線上專業分享演講及論壇,支援同業教師專業發展。本會更積極與教育局、各大專院校、香港公共圖書館及各界機構合作,推動閱讀、提倡資訊素養教育,讓學生能夠有效利用資訊技巧學習。在圖書館及資訊的高速公路上,懂得尋找適合的資源,進行自學,並培養出終身學習的能力。在本港以外,本會亦與世界各地推動圖書館教育、鼓勵閱讀的組織、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互相交流,獲得各地同道的認同及認可。HKTLA理事會成員樂意為全港圖書館業界同工服務、互相扶持,為達到專業訴求而携手共進。歡迎參加本會舉辦、支持的交流活動。期盼您加入HKTLA,登記成為會員,展現我們的團體力量,一同為圖書館業界提升專業地位而努力。

優質圖書館網絡是一個不斷優化學校圖書館主任的組織,目標是支援優質學校圖書館發展。
優質圖書館網絡QLN成立於公元2000年,當年獲教育局委託DTN計劃,資助推行「多元智能推動圖書館學習活動」。
歷年以來,QLN憑著各圖主非凡的創意與同儕凝聚力,在業界創出一片天空。行業經歷了圖書館電腦化、爭取開辦圖書館學士及碩士課程、爭取學位職級及讓表現優異的晉身高級教席、支援教改、新高中、推動自主學習及職級轉型等。
優質圖書館網絡QLN,歡迎認同我們信念的圖書館主任加入,共同營建互相支援的專業圖書館網絡平台。我們願意與業界圖書館組織互相合作、協調,共同提升!
QLN不設會員制度,歡迎全港中小學圖書館員工參與活動。

聯絡及查詢方式

電話:35113349(吳小姐)
手提:65756523(吳小姐)
傳真:30139511
地址:香港荃灣美環街1號時貿中心1707室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頁:www.readingdream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