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3511-3349 [email protected]

信念和目標

信念

  我們(基金)的使命是在中國農村地區推廣高效校園文化建設。當今中國內地的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農村貧困地區仍舊教育資源薄弱,教育觀念陳舊,因此提升教育品質,對學生個人以及農村地區的發展,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基金)認為只有當這些農村學校變得更高效和提供優質的教育時,貧困弱勢的學生們才能真正有機會因讀書而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樣,我們的投入才真正讓他們受惠。

    我們深信3-10 歲是孩子發展和養成習慣的黃金年齡。我們的下一代,需要有較強生存能力應對未來社會的發展。基金通過有效教育活動,有計劃的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及自學能力,讓其在小學階段就擁有良好的品德和習慣,擁有一個靈活的頭腦和解決自我「問題」的能力,為成為一個有素質的中國人打下基礎!基金認為提升孩子的綜合素質,也是提升國力的重要方略之一。

    我們協助學校改造他們的圖書館,培訓老師和學校領導,使他們明白高效校園文化的概念,明白閱讀教育對基礎教育發展的重要性,指導老師有效的管理和教學方法,鼓勵老師把這些方法轉移至他們平常的課堂教學,在學校建立閱讀教育文化,培養學生的高層次閱讀能力、良好的表達能力、良好的學習能力和習慣,並擴闊他們的眼界,讓他們找到個人的奮鬥目標。

目標

計劃的主要目標:

  1. 透過改造學校圖書館,為農村地區的學生提供較佳的學習環境,補助他們因學校資源薄弱所處的弱勢。

  2. 提供培訓和交流活動,改變校長和老師的觀念,認識高效校園文化的元素,推動學校教學文化的改變。

  3. 透過推動有效的教學活動,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習慣和學習能力。

  4. 為學生提供多元的閱讀材料,擴闊其眼界,讓他們尋找個人夢想。

計劃的延伸目標:

  1. 透過建立圖書館和推動閱讀計劃,把「資源為本」的學習概念帶入支援區域的教育人員(包括教育官員和教師),使他們重視閱讀教育,調整他們的資源調配政策,讓更多的學校能配備有品質的圖書和推行有效的閱讀活動,進而提升農村地區的教育質素。

  2. 借助支援計劃的推行,引起地區中個人和機構的投入,支援農村地區,促進關愛文化。

  3. 藉著計劃的成效,把閱讀文化推廣至全國,並期望成為受國家重視的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