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3511-3349 [email protected]

創辦人簡介及期望

創辦人簡介

  《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的創辦人兼主席梁偉明先生,在港從事基礎教育25年。2007年秋天到湖南省考察當地教育,發覺農村地區小學資源薄弱,加上教育理念仍十分傳統,並不重視培養學生終身受用的良好習慣和自主學習的一些關鍵元素─閱讀興趣、習慣和學習能力。他感到如不及早做點工作,這一代農村小學生養成良好習慣和能力的黃金歲月就會白白溜走了;削弱了他們的學習效能,減少他們在未來改變其命運的機會。因此,他決定放下香港的工作,走進內地,開展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計劃,以促進農村基礎教育教學文化為人生第二事業,為農村的孩子的未來出一分力。

創辦人期望

  我在香港小學工作了二十多年,曾有機會到國外接觸國外的教育理念,在香港經歷過翻天覆地的教育改革,在自己工作的學校實踐過自己的理想,想趁自己尚在壯年時候,把自己的經驗帶入國內的農村學校。我期望在這三數年裡,《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能吸引到一些志同道合的熱心人士,在湖南的農村學校實驗出一個有效的模式和內容,以較少的資源和時間,達致能力可及的最大的效果。此外,本計劃會著意邀請國內教育部門參與,透過交流和一起工作,期望參與者體會到閱讀在基礎教育的重要和效用,然後把計劃的內涵轉化為教育政策或策略的一部分,調動資源(包括精神和時間),使計劃的精神覆蓋更多學校,使更多學生受惠。

  我期望在每所學校投入的數萬資金,撒下種子,起一個帶頭的作用,把「閱讀融入學習」的概念帶進農村學校,把藏書室、閱讀室和電子閱讀平台結合、方便孩子接近圖書的設計原則帶給學校。我也期望連續三年的資助,要求學校推展閱讀活動,安排老師到書店現場選書,不但能促使參與學校建立閱讀文化,同時亦使學校老師掌握推動閱讀活動的有效方案,懂得為學生選擇合適讀物這樣,學校日後便能在這基磋上自我成長和發展,開花結果。

  我亦期望資助的過程中,能吸引家長參與籌備和閱讀活動,協助學校培養家長的歸屬感,使家長們成為支持學校日後補充圖書和推廣閱讀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