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3511-3349 [email protected]

地區領導分享

借一雙翅膀,飛向遠方

杏壇求索二十載,不及閱讀旅三年。從教多年,逐漸有了自己的教育觀與思考,「學生核心素養如何落地生根」令我百思不解。接觸夢飛翔基金僅三年,答案似已揭曉。

初識梁先生,是在岳陽的一次校長論壇上,當時的我正為學校的爬坡而發愁,這位學貫中西、溫文爾雅的紳士與我們分享創辦《閱讀‧夢飛翔》基金的歷程,他談到了數所村小因閱讀帶來的嬗變。我不禁萌生申請之需,希望借梁先生之力來改變學校,可沒來得及申請,我已調至教育局,成為一名教研員。儘管如此,我仍然對閱讀夢飛翔念念不忘。2013年冬季的一天,在黃澤成主任、李紅婷博士及陳聲繁局長的帶領下,我終於踏進了夢飛翔基金內地辦事處,正式結識了梁先生及夢飛翔團隊成員,開始了我的尋夢之旅。

第一年,基金從6所探訪學校中挑選出朝陽實驗、勝利等5所作為永興縣首批項目學校。「探訪+建館+開館+回訪+評估」五步曲開始奏響。梁先生「洞察力」過人,探訪時觀細節果斷決定能否推行夢飛翔項目,評估時指定對方答問就能取得較全面、客觀地評價。梁先生「導師力」感人,培訓時常互動對教師進行細緻指導,課堂上常換角色親身為教師示範。梁先生「領導力」非凡,在他的引領下,內地基金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有著堅持不懈的拼勁、樂於奉獻的情懷、循循善誘的技巧和團結協作的精神。很快,基金閱讀融入學習閱讀教育與養成教育相結合的理念深入到項目學校,課外閱讀開始課程化,學生的閱讀呈現常態化。學生的專注力、觀察力、理解力、思考力、表達力都有了驚人的進步。原來的城中村學校勝利小學在期末教學品質抽測中一舉上升17個名次,蛻變成家長心中真正的城區學校;湘陰渡張家嶺小學成為永興縣當仁不讓的龍頭村小;永興縣的閱讀教育也被評為2014年度湖南省教育創新獎。

第一次吃螃蟹就嘗到了甜頭,這讓更多的學校開始躍躍欲試。2015年有27所中心校主動報名參加教育局組織的項目校遴選,12所學校成為基金直接指導的學校,14所學校則由教育局負責建設成「夢飛翔」影子學校。這一年,梁先生帶領基金全面轉型,內地項目學校總數突破260,項目培訓也轉型為「區縣集訓」與「點對點指導」兩結合的模式。永興不僅有夢飛翔項目的直接落戶,而且由基金牽頭面向全縣組織了一系列全方位的閱讀集中培訓,從「親子閱讀」到「曼陀羅思考法」,從「閱讀方法指導」到「慧讀評價」,從「中文閱讀指導」到「英文繪本閱讀指導」。我們對圖書室的認識也逐漸上升,從「師生的精神家園」到學校的「資源中心」與「課程中心」。永興縣「閱讀推廣人」隊伍也逐漸壯大,由原來的幾十人,到如今的1000人。在基金的指導下,我們嘗試構建了永興本土的閱讀四維目標體系―「提高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發展閱讀能力」及「提升閱讀素養」,用來指導學校的閱讀教育。多年來困擾我的教育謎題不再難以捉摸,成了觸手可及的夢想。

「生活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應有詩和遠方的田野。」教育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應有以「提升學生核心素養」為追求的詩篇和遠方。感謝梁先生與基金,讓我們有了一雙翅膀能飛向遠方。

──永興縣教育局-閱讀辦主任 雷燕

真正的朋友,一生的感動

您送孩子們進入了一個彩色的天地,您將孩子們帶入一個無限的世界……《閱讀‧夢飛翔》,我的心在呼喚您,在向您敬禮。從您成為孩子們真正朋友後,您對孩子們充滿了期待,給予孩子們巨大的熱力,讓孩子們一生感動。

2015年7月,自從進入教科所接手《閱讀‧夢飛翔》這個項目工作後,我經過多次組織參與活動,逐步加深了對活動情況的瞭解,明白了活動的目的和意義。並逐漸熟悉了《閱讀‧夢飛翔》活動一些操作流程,掌握了一些督查方法,學得一些經驗,也引發出一些觸及靈魂的感悟。

目前,香港《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已為鳳凰縣12所項目學校無私捐建了集圖書館和閱覽室於一體似的讀書吧。我縣教體局領導不僅高度重視此項目,還努力為提升學生閱讀能力創設條件。就我接手工作以來,大型活動就組織了三次:一次雙峰考察,花費近三萬元;一次益陽南縣之行,花費近兩萬元;一次全縣性手抄報比賽,花費近萬元,更不用說小型活動了。我縣教體局副局長姚茂洋不僅多次帶隊外出考察學習兄弟市州先進學校經驗,還多次親臨本縣項目學校對《閱讀‧夢飛翔》項目進行實地檢查指導,提出意見建議。現在在《閱讀‧夢飛翔》項目的帶動下,各項目學校領導高度重視,老師們也變得非常的熱忱;孩子們也變得待人彬彬有禮,舉止落落大方,敢說會道,非常自信大膽,自理能力明顯增強。他們把教室佈置得乾淨整潔,座位也收拾得井井有條。部分非項目學校看到了項目學校的巨大變化,也仿而效之,紛紛要求到項目校參觀學習,並表達準備申請加入的意願。局長吳元貴更是在今年全縣校長工作會上宣佈,局裡將拿出部分資金獎勵優秀項目學校,要求我們共同努力,把《閱讀‧夢飛翔》項目作為我縣特色教育。面對這大好形勢,我感慨良多。今天請允許我代表鳳凰縣教育人,對香港慈善基金領導和所有愛心人士,特別是梁偉明主席及工作人員表示深深的、誠摯的感謝!

首先得感謝《閱讀‧夢飛翔》新理念。從一開始就沒有把它當成一個簡單的建圖書館的問題,而是致力於通過開展閱讀等一系列活動,培養孩子終身受用的習慣和能力,讓他們在書海中找到自己的夢想,繼而展翅飛翔,為個人、家庭和祖國開創未來。

二是得感謝香港《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的嚴格要求。每個人都有惰性,一些要求做一天兩天還可以,如果要長期不厭其煩的做下去,恐怕難於上青天。但基金主席梁偉明先生通過多年來對湖南基礎教育深入調研和瞭解基礎上,不僅制定出了一系列詳細規則,還每年花費大量的物力和人力對項目校進行驗收與評估。這樣既督促項目校長期有效地執行下去,也讓學生體會到了閱讀的力量,特別是在寫作方面,項目學校老師反映,以前學生寫作文,用詞貧乏,寫了幾句話之後,就無從下筆了。而現在,一篇三四百字的作文不在話下,還學會使用一些成語典故。在2015年秋季品質檢測中,項目學校學生的學業成績普遍有較大提高。

三是感謝香港夢飛翔仁人志士的義舉。他們不惜重金為我們縣農村捐贈了許許多多圖書,且委派專員跟蹤、指導、督促各地各校的讀書情況,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欽佩。特別是基金主席梁偉明先生不辭辛勞多次親臨我縣指導工作,他圖的什麽,就指望鳳凰孩子能把書讀好,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讓他們今後人生更加精彩。這種敬業精神怎不叫我們敬重?他把精魂給了孩子們,把希望給了孩子們,把一腔關愛給了鳳凰的孩子們。

謝謝您,《閱讀‧夢飛翔》!在人生旅程上,您豐富了學生們的心靈,開發了學生們的智力,為莘莘學子點燃了希望的火種。「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您只知道給予而從不索取,我怎能不向您表示由衷的敬意?將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我的行動踐行我對您的謝意。

──鳳凰縣教體局教科所-小學語文教研員 田錦

以書為伴,讓夢飛翔

《閱讀‧夢飛翔》項目自落戶寧鄉後,不僅捐建好了56所精美的圖書館和無償提供幾十萬冊深受學生喜愛的書籍,更是帶來了先進的閱讀理念、高效的操作流程和扎實到位的培訓指導,為我們寧鄉閱讀教育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寧鄉教育人認真學習、努力工作、不斷創新的做好閱讀工作,閱讀工作一年一台階,一步一腳印地向明天更美好的閱讀教育穩步前進。

一:四提升呈現寧鄉閱讀工作突飛猛進之勢

1.全縣《閱讀‧夢飛翔》學校閱讀工作整體水準提升。1)優異率提升,去年評估全縣優異學校為17所,今年評估優異學校達34 所。優異率提升10%左右。2)平均分提升,去年平均分133.7,今年平均分137.5,整體平均分提升3.8分。3)最低分提升,去年最低分111分今年最低分123分,最低分提升了12分。4)全縣高效閱讀小組合作學習全面鋪開,高效閱讀水準提升。

2.中心校校長、副校長,學校校長、統籌老師和項目學校老師對《閱讀‧夢飛翔》工作的重視度大幅提升。

3、午讀課、閱讀課學生素質和教師指導水準大幅提升。閱讀過程中,不僅學生「讀進去」,還要能夠「說出來」。大部分學校開展了閱讀心得交流、互動討論、講故事、好書推薦、課本劇表演等活動。

4、圖書室圖書管理和高效利用水準大幅提升。

  • 三注意讓閱讀工作更精彩高效
  • 注意精心構思,努力提高低年級午讀課老師講故事的水準。

像大屯營梅湖小學一年級的胡佩芬老師、玉潭中心小學二年級1408班的宋群星老師、雙鳧鋪中心小學一年級1班的彭莉老師等熟悉流程,準備充分,語言兒化,抑揚頓挫,面帶微笑,表情多變,肢體語言豐富,將故事講得繪聲繪色,使學生聽得如癡如醉,並引領學生充分猜想,值得我們學習。

  • 注意科學引導,不斷提高中高年級學生午讀課介紹圖書、相互提問答問的水準。

一是可以出示結構圖,讓每個學生先用多種形式將上台介紹圖書的話語寫出來,然後再上台練習用多種形式介紹圖書,大家比較、評判,學習借鑒;二是老師將學生所提的問題全部板書在黑板上,讓學生一起來判斷每個問題所處的層次,學會提第三層次問題的方法,並學習一個問題的多種提法;三是老師積極參與提問,引領學生思考。

  • 注意特色活動的取捨,全力提升閱讀教育的實效。

黃材鎮松柏小學,近幾年來都是堅持進行「微童話創作比賽」和「我愛讀書手工製作比賽」,讓每個學生都真正參與,用心創作。如2016年上期,學校「微童話創作比賽」的兩個題目分別是「荷葉兒」和「樹娃」,學生任選一個,發揮自己的想像,寫出了很多優秀的微童話。

三、兩落實督促閱讀工作一年一台階

1.進一步落實閱讀教育管理隊伍的建設。(1)落實縣教育局配備專職《閱讀‧夢飛翔》及閱讀教學的專職管理員,切實加強對全縣閱讀教育的領導和管理。(2)落實並加強了行政和老師的培訓。

2.進一步落實閱讀教育的督查、評估、驗收工作。(1)加強《閱讀‧夢飛翔》評估前的督察。在《閱讀‧夢飛翔》統一評估驗收前,組織一次同一的督察,在督察過程中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在芬芳的書香校園裡,我深切地感受到,《閱讀‧夢飛翔》為我縣教育改革與發展帶來了一股東風,更新了閱讀教學理念,改進了閱讀教學方法,讓我縣「素質教育之花」越開越燦爛,越開越鮮豔。

──寧鄉縣教育局中小學教育與教學研究室-閱讀教研員 朱燦輝

推進閱讀教育有感

  六年前的一次教師培訓,在長槐小學看到了一個溫馨舒適的美麗圖書館,知道了一個有愛心的香港人士無償為學校捐建圖書室,便在期盼什麼時候能夠落戶自己的學校;5年前我所在的學校榮幸的爭取到了建設愛心圖書館的機會,從此帶領老師引領孩子們用心扎實的開展閱讀工作,從優良到優異,從基礎到創新,從有模到無模,閱讀為孩子們插上夢想飛翔的翅膀,更讓學校邁上嶄新的台階。而1年前一次幸運的機會,讓我站在了更高的平台,擔任閱讀教研員,肩負在全縣推廣閱讀的重任,期待運用在學校閱讀教育管理經驗和行政經驗,推動我縣的閱讀,將每一所學校建設成為書香校園,讓每一個孩子終身與書為友!

在新的工作崗位,我和同事先後參與了項目圖書館的培訓、開館、回訪、視導,組織了項目館的年度評估、自建館的培訓、指導、學習交流等活動,更加真切的體驗了推進閱讀工作的不容易,閱讀夢飛翔工作團隊的敬業、奉獻精神也深深感動著學校的老師和孩子們,可以說我縣閱讀教育一年一個台階,今年更比去年好。

感受最深的是項目學校的領導和老師觀念發生的轉變。閱讀項目是一條通向素質教育新的橋樑,工作難度大,但是項目學校的絕大多數老師沒有將閱讀教育視為與己無關的身外事,而是將推動閱讀教育視為自己份內之事。在推動閱讀過程中,不計報酬,自我施壓,想盡一切辦法引導學生參加閱讀,不斷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不斷提高閱讀水準,將學校建設成為書香濃濃的校園。進步最大的就是夏鐸鋪中心小學,因為行政人員更換,教師對這項工作不太認同等原因,在去年的評估中成績排名全縣末尾。為了改變這種落後局面,從鄉鎮中心學校到學校下大力氣抓閱讀。「行政示範、校長示範」的作用至關重要。通過與中心學校、校長的交流,他們的觀念得到改變。「思想決定行動」,學校多次召開會議開展教師培訓,轉變教師觀念,將閱讀工作納入學校常規教學管理,納入教師的績效考核,他們還多次邀請我和同事到學校指導閱讀,開展教研活動研討低年級講故事和中高年級的午讀如何開展,並多次與與閱讀夢飛翔的指導員聯繫請教。學校的校長親自檢查全校學生閱讀記錄冊,進入每間教室聽課,掌握一手情況。行政班子齊心協力,通過學校從上而下的大力推進,學校的閱讀工作躍上了新的台階,教師不再是旁觀者,而是真正成了學生閱讀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學校積極搭建的各種平台展示了良好的閱讀教育成果。學生變得更加自信、大膽、謙恭有禮,在今年的評估中達到了優異水準。從今年整體的評估情況來看,我縣的閱讀學校基礎工作更加扎實,校園更加充滿書香味、文化味。

《閱讀‧夢飛翔》是一個系統的綜合性的閱讀體系,在這一年的閱讀推廣活動中,我深感閱讀教育於本身很難,另一方面我縣閱讀教育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閱讀基礎工作還有待加強,閱讀項目學校人員更換較多,培訓需要及時跟進,後階段我們將思考如何建立和完善閱讀教育培訓和督查、考評機制。切實加強對閱讀教育「四個一活動」的基礎培訓,讓老師全面掌握閱讀教育技巧,開展有針對性的檢查,發現好的項目學校,及時總結經驗,發現不到位的,及時指導。結合我縣實在實際,對項目學校進行更細緻、具體地評價,以評促改。

《閱讀‧夢飛翔》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一個個圖書館,一本本圖書,更是一種關懷,一種精神,一種理念。她就像星星之火,點亮了我縣閱讀教育的熊熊火焰。我們將不斷添火加柴,讓閱讀教育的火光照亮每一個家庭、每一所學校、我們的社會!

──寧鄉縣教育局中小學教育與教學研究室-閱讀教研員 吳勇